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優質書系列 – 投資理財(十四)

詩篇 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一名外國語學院畢業的女大學生,面對出國、外企、國家公務員這些人生道路上的誘惑,她選擇了放棄。憑著自己對事業的執著和一股吃苦耐勞的韌勁,女孩開起了一家自己的麵館。如今,經過五年的苦心經營,麵館的生意紅紅火火,且贏利頗豐。這名叫張靜的女孩的創業故事,最近在西安市東郊一帶被傳為佳話。

佳話贊張靜 
提起張靜,家住西安市更新街的唐先生有說不完的話:「我今年已經是五十歲的人了,連我都被這女娃感動了,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五年前,我是看著她的麵館開張的,從那時起,小張每天都站在自己店門前招呼客人,她對待客人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從沒有厭煩過,特別對老人更是細心,後來大家都喜歡到這裡來。因為從鄰居口中得知,只要一到吃飯時間,到張靜麵館裡吃飯的顧客會把隊排到店外,張靜要不停地招呼客人。」 

水紅色圍裙 
走進張靜店面所在的那條街,遠遠就能看到系著水紅色圍裙的她站在自己店門前,看到有客人前來,便熱情地招呼著。張靜說她現在已經不由自主地要站在店門口了,很多客人來吃麵不是看店名,而是把她當成「標誌物」。張靜害怕自己不在店門口,會害顧客進錯了店。張靜還是那麼文氣,絲毫看不出她已經開了五年的麵館。坐在一起交談時,她舉止和善禮貌,身上仍散發著一股大學學子的優雅氣質,繫在身上的那條水紅色圍裙把她襯托得十分美麗。

「我要自己創業!」 
1998年,張靜從西安外國語學院商貿英語專業畢業後,被分配到西安市某機關單位,機關單位單調重複的工作讓她無法忍受,她覺得自己的追求並不在這裡。一個禮拜後,她向單位請辭。張靜是家中的獨生女,早在她上外院之前,家人就為她做好了一畢業就讓她出國的計畫,可是這個一直乖巧聽話的女兒此時卻不願 聽從父母的安排。她要尋找自己的價值。辭職後,張靜應聘到一家外企工作,一年後,她離開了這家企業。1999年底,當張靜告訴家人自己要開一家麵館時,幾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對。不管是父母還是男友,都一再地規勸她,生意難做,讓她不要任性。有那麼多路可以走,為什麼要自討苦吃呢?張靜的父親張玉山說,家裡經濟條件優越,女兒從小成績優異,一直是學校的尖子生。他們又只有這一個女兒,孩子從小沒有吃過苦。當時自己和妻子都認為,張靜連飯都不會做,開麵館簡直是異想天開。但誰也沒有能阻止得了張靜要自己創業的信念。

麵館開張了 
2000年的新年鐘聲敲響前夕,張靜的麵館開業了。店面雖然不大,但飯菜品質好,老闆待人和氣,很快,它就成了附近的「名店」,人們爭相前來品嘗獨具特色的「張氏刀削麵」。「幹餐飲這一行的酸甜苦辣,外人是無法體會的。你會遇到各種各樣你想像不到的事情和困難。幹了這五年,要說最大的感受,就是太苦了,但也非常充實,很能鍛煉人。」張靜平靜地說。 

苦心經營換來豐碩回報 
五年多起早模黑地苦心經營,麵館為張靜換來了豐碩的果實。張靜說自己的店肯定在賺錢,但賺了多少她也沒有准數。「反正賺的錢都交給媽媽保管了,用的時候再要回來,錢差不多又都再次投資到店裡了!我現在已經把這店的一、二、三層都買下來了,加上裝修和其他的固定資產,用的都是賺來的錢,而且二層準備賣炒菜。」現在,張靜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了父母和丈夫的認可和全力支持。

我成功我快樂 
「你現在開麵館,原來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豈不荒廢了?」「我不這樣認為,大學教育提高了我的個人素質,況且以後我也能給自己的孩子教授知識,店裡一旦來了外國客人,我還能給他們提供滿意的服務。」
「你後悔過你的選擇嗎?你還會堅持下去嗎?」
「雖然很苦,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從一開始到現在,我都把麵館當成一份事業來用心經營,我從中享受到成功和收穫的快樂。目前,我還沒有想到過放棄,以後怎辦還很難說。」

記者從麵館出來時,已接近吃飯時間,店裡的顧客開始慢慢多了起來。與張靜匆匆道別後,她便又開始忙碌起來。透過車窗,當我們回頭再看她時,張靜正在用微笑迎接她的客人,笑容裡充滿著自信和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