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優質書系列 – 投資實踐(六)

詩篇 86:17 
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 叫恨我的人看見, 便羞愧, 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 安慰我.

投資前,先深呼吸,問問自己腦袋,是否已開始正常運作,預備於面對一個千變萬化的投資市場時,仍能透過小小的縫隙,看到機會,而不按胃酸分泌量來作出一些無意識的決定!

首先,在製定一個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時,除需要分析市場狀況外,我們更需要分析的就是「自己」的狀況,例如資金、投資目標、風險承擔能力、對市場的認識等。

當定好組合中應買入的股份後,不要忘記將你的投資計劃仔細地記錄下來,然後確切執行,這才是一個理性投資人的必然步驟。


而買賣的手法其實會直接影響你整個投資組合的成敗。所以,我會在這裡提供兩種分別名為「長城式」及「金字塔式」的分段買賣系統讓大家參考。

分段買賣於正常市場情況下會較將所有資金一筆過投入或撤離市場為之穩健,風險程度亦相對較低。

長城式的買賣系統在執行上較金字塔式來得簡單容易,較為適合長線投資者使用,會先作介紹。

而金字塔式買賣系統則比長城式更有智慧,可以製造更高利潤,並且使風險程度降至更低。唯一缺陷就是在執行上較複雜,需要對股票市場有多一點認識,才可以於應用時能夠得心應手,這個將於日後再跟大家研究。 

但由於投資市場每一日會因應不同情況而出現釵h變數,故釵h實際操作上的細節,仍需留待讀者從實戰中領悟更多明白,才能將這些投資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兩種買賣系統的概念,並不艱深,但其實亦不一定是那些深奧難明的理論才可算為秘笈,有些投資原則,看來平凡,卻是你不可或缺的。

投資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很多統計均會告訴你,於股票市場大部份人都是輸多的一群。但當你願意向明白裡不斷進深的時候,你會發現原來那些受害者,其實只不過是一班不願學習,蒙在「股」裡的大多數。


而你,既願意學習,又能不斷加增明白,還有什麼理由使你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