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優質書系列 – 生命智慧(十六)

箴言 10:13 
明哲人嘴裡有智慧. 無知人背上受刑杖.

我所居住的小城裡,有一個號稱「鎖王」的人,名氣婦孺皆知。不僅上過電視報紙,就連當地的公安部門也將他定為業務連絡人,一遇到案件上需要開鎖的事,就請他來解決難題。

鎖王先前也只是一個修鎖的小攤主,經過多年對鎖的揣摩,練出一手開鎖的絕活,不管什麼鎖,到了他手裡都能打開。因此,生意天天不斷。後來他就憑著積累開了一間鎖店,幾年後又開辦了一家鎖廠,從鎖王變成了企業家。

修鎖配鑰匙的很多,但從一個鎖匠到鎖廠老闆卻不多見。像他這樣一個能自如「進出」別人家門的人,人們多少會對他避防幾分,可他卻憑藉這一絕活贏得人們的信任,贏得了巨大的財富。他身上因此就被鍍上了一層神秘的光環,我因此也就很想去見識見識他。巧的是,前幾天我也丟了鑰匙,面對門上那把結構複雜的防盜鎖,我束手無策,立馬就想到了鎖王。一個電話過去,鎖王不用吹灰之力,就幫我打開了多功能防盜門。

感激之餘,我請他進門喝口茶,鎖王擺擺手說,只管開鎖不進客人家門,是我做活的座右銘。聽此話我越發來了興趣,就站在門口與他聊了起來,話題自然而然地就轉到了他從鎖匠到鎖廠老闆的秘笈上。鎖王沒有正面回答,卻給我講這麼一個故事:

有個老鎖匠一生修鎖無數,技藝高超,為人正直。老鎖匠老了,為了不讓絕技失傳,他物色了兩個徒弟。一段時間以後,兩個年輕人都學會了不少東西,但兩個人中只有一個能得到真傳,老鎖匠決定對他們進行一次考試。他準備了兩個保險櫃,分別放在兩個房間,讓兩個徒弟去打開。結果大徒弟只用了不到十分鐘就打開了保險櫃,而二徒弟卻用了半個小時。眾人都為大徒弟的高超技藝喝彩。老鎖匠問大徒弟:「保險櫃裡有什麼?」大徒弟眼中放出了光彩:「師傅,裡面有很多錢,全是百元大鈔。」問二徒弟同樣的問題時,二徒弟支吾了半天說:「師傅,我沒有看見裡面有什麼,您只讓我打開鎖。」老鎖匠十分高興,鄭重地宣佈二徒弟為他的接班人。大徒弟不服,眾人不解,老鎖匠微微一笑說:「不管幹什麼行業都要講一個信字,尤其是我們這一行,必須做到心中只有鎖而無其他,對錢財視而不見,心中要有一把不能打開的鎖。」

鎖王雖然沒道出他成功的秘笈,但那句「心中要有一把不能打開的鎖」,就是他從鎖匠到鎖王、從鎖王到鎖廠老闆的全部法寶。


好的信譽比好的技術更寶貴;光有技術而沒有品格,這人便如同垃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