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優質書系列 –身體不平衡警報(一)

詩篇 86:17 
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 叫恨我的人看見, 便羞愧, 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 安慰我.



很多疾病都是由於身體失去平衡所引起的,讓身體獲得平衡的主要方法就是均衡的飲食,關注身體的不平衡警報,注意飲食平衡是保障腸道健康既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因為腸道是身體吸收外來食物的主要渠道,同時,身體的免疫系統大約有三份之一是在腸道內進行的。

研究證明,絕大多數疾病的根源都是因為人體失去平衡,因此,要有效地保證自己的身體健康,進行簡便的自我檢查是極為重要的,無論任何的保健醫生都不能像你自己一樣地了解自己,特別是那些很難在臨床檢驗所察覺到的毛病和變化,與此同時,一個人身體剛產生不適時,或是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身體出現一點不平衡現象,只要及時進行較正,就能夠迅速地回復正常狀態,身體就能夠短時間內回復到健康的水平。

西醫的治療原理是針對病菌和病徵的;保健醫生或自然療法醫生是強調用天然的方法去提升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系統,幫助身體達到健康的水平,所以他們會強調攝入身體所需的建築材料(Building Blocks),使身體能夠有足夠的原料,去製造一個健康、平衡的免疫系統,從而達到健康的目的;中醫是針對身體的所有功能和機能的平衡,互動的協調、整體的和諧,與環境、時令、氣候、溫度、心情、心靈的互動協調而達到健康。

各門各派,各種醫療系統都有它們的強處和弱處,我們假若要成為一個對自己健康負責任的人,就應該從多方面去學習,吸收這些常識,嘗試去幫助自己身體達到真正的健康。所以,了解身體在不平衡的時候所發出的警報是有助於我們去診斷和處理健康,如果身體出現一些比較嚴重的失調現象,那麼,身體的不平衡現象就會持續地出現或反覆發生,身體就會發出警報,這是身體自我保護的生理裝置所引起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不加以重視,仍然使用一些治標不治本、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只停留於西醫所常用的症狀治療,例如使用一些止痛藥、退燒藥、燒炎藥、安眠藥、腸胃藥就簡單了事,這就等於消極地關閉了身體的警報系統。就正如發生火警時聽見警號而不採取滅火措施一樣,只不過是單單把警鈴關掉,卻無法控制火勢的漫延;又假如政府發出了海嘯警報後,但你仍然不信,繼續停留在自己所住的地區而拒絕疏散,這又是另外一個極端。

有些人病入膏肓時,身體發出警報,但他們選擇不去理會。問題會隨著時間而過去,不吃藥、不留意身體的警號、不看醫生、不處理,刻意忽略身體的病徵和訊號,用駝鳥政策來面對問題,絕不是積極的處理方法。

因此,一個人要學會掌握自己身體的平衡狀況,認識不平衡指標的重要性,熟悉身體的平衡情況,從而進行有效的自我預防和調理,以後幾篇的文章,我會與大家分享身體三個不同的平衡警報,認真地對照一下,就能夠把握自己身體的平衡情況,中醫就是這方面的專家,望、聞、問、切非常仔細地診斷每一個病症,達到具體的療效,因為他們是以身體的平衡功能來處理身體的健康問題,


無論如何,最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就是自己,中醫的診斷每次最多都是兩小時左右,但你對自己的診斷就能夠每天達到16至24小時,甚致你可以記錄自己的睡眠狀況,何不作自己的保健醫師呢?我相信藉著各種的方法,均衡的飲食,營養的注重,甚至按時令吃適當的中藥,集各家之大成,加上不斷照顧自己的身體,這是現代人達到全面健康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