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優質書系列 –鹽(六)

馬可福音 9:23 耶穌對他說, 你若能信, 在信的人, 凡事都能.


上次講到鹽和鈉對我們味覺的欺騙,並導致我們過份地倚賴和愛上鹽。記得我曾經在加拿大的一段時間,我將鹽、油、糖和所有的調味料從我的食物中完全挪走,而只是單單將一些有機的菜蔬放入沸水中煮熟,便作為我的餐膳。在開始的頭一兩天,自己真的覺得很不習慣,因為這些菜蔬實在是無甚味道。但當我繼續自律自己堅持下去的時候,到了第三天,我發覺自己已經開始能夠品嚐到這些菜蔬當中的不同味道了。如是者,過了大半個月之後,我的味覺已經得著醫治了。


在這次經歷裡面,我才發現到,原來神創造的天然食物,能夠給予我們的味覺享受竟是那麼的豐富和精彩。當我在保健知識方面再不斷進深的時候,我的口味就越發清淡了,甚至現在我自己家中的煮食,也只會放入橄欖油和含植物鹽的Bragg豉油而已(Bragg豉油是用黃豆製成,並且含有對身體有益的植物鹽)。但是這樣,我反而更能夠品嚐所有天然食品的鮮味、甜味、鹹味和其他味道等。


以前,我是比較喜歡巿面上的精製食物,和品嚐各種濃烈的味道。但以我現在已經調節好了的味覺,再去品嚐這些食物的時候,會出現一種作嘔的感覺!那些砂糖中帶有的腥味、鹽和調味料中的異味等,我一點也不覺得享受了。


我們的祖先在缺乏鹽的環境中生活,就面對少很多我們現代人的健康問題。當然,這些問題,在於一個年青的身體或許還擔當得了,但當步入中年以後,情況就絕對不是你願挨就能夠挨得下來。


以此看來,現代加工食物對我們味覺破壞的幅度真的很嚴重。經過它們的錯誤訓練和麻木後,我們的味覺已經很難再去品嚐很多食物的天然味道了。所以,我們最少要用一個月或以上的時間來重新訓練自己的味覺。只要你的味覺一被恢復,你就自然會喜歡上天然食物的味道,並且厭惡那些加工食物的味道和對鹽份會產生一種抗拒感。


今次為大家列舉幾樣鹽和鈉會導致身體出現的疾病,但由於篇幅所限,我不會在這裡解釋其中疾病構成的過程和原因,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黎U面的參考書目。


基本上,鹽會使我們短命。


鹽最主要會引致的疾病是血壓高,而其次的就是心臟病發、充血性心臟衰竭症、中風、血管硬化、Acutepulmonary Oedema(急性肺水腫)。這些問題,全都是由於鹽份入到血管當中,使血管承受過大的壓力,然後將水份從血液裡面壓入肺泡當中。這幾個問題全部都是沉默的殺手,譬如心臟病發和中風,是沒有任何的先兆,很多時都要到了最後關頭才知道,但知道的時候卻又已經太遲。所以,鹽份就是這樣的一種殺手,需要我們特別小心。最好,大家能夠每年都作一次身體檢查,以確認鹽是否使你的身體構成疾病和潛伏症狀。




另一種疾病就是「水腫」。我們知道一個人每日攝取鈉的安全量為230mg-460mg,但當現代人每日攝取3450mg ~ 4600mg的時候,有些專家發現身體細胞以外的液體含量增加了1-2公升!這解釋了為何一些過肥的人,無論他們如何運動、節食、服用減肥藥、或進行減肥療程等,結果統統都不能減低身體的重量,或者,減了一段時間之後又隨即回復原來的重量。因為他們並沒有減低鹽和鈉的攝入量,即使他們減去身體的脂肪,但這些多餘的水份會立即取代了那些脂肪的位置,導致身體仍然腫脹和肥胖。其實,這根本就是水腫的問題,要真正地減肥成功其中一個主要的方法,就是減低鹽和鈉的攝取量。


骨質疏鬆是另一個問題,有些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鈉的攝取量由每天的4000mg ~ 5000mg減到2000mg後,他們的骨質裡面的含鈣量就會每天增加1000mg。


鈉又會引致胃癌。胃癌是世界上第二種最普遍的癌症,當胃的內層常常充滿著鹽的時候,就會出現一種Helicobacter Pylori(幽門螺旋桿菌),它們是一種癌細胞的誘發劑。日本人是一個很喜歡吃鹽的民族,相對地,日本人也是全世界最多胃癌的國家。究其原因,除了他們生吃太多海鮮外,食用高鹽份的海產食物和餐桌鹽也是主要的原因。日本的味精和調味料是非常之濃烈的,不論是他們的零食或主食裡面,他們都追求一種味覺的顛峯。當然,他們這樣只會將自己的味覺弄得更糟,進而造成各種致命的疾病。


另外,鈉亦會導致腎石、食道癌、視網膜受到破壞(長期不被理會的高血壓所致)、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末稍血管病變),這種疾病會導致腳部血管開始萎縮,使腳部嚴重缺乏血液供應,以致行走時出現痛楚,到最後甚至導致壞疽。


鹽亦會使哮喘病人的病情惡化、引致高血壓並妨礙身體器官的運作和影響其正常功能,並導致消化不良、慢性胃炎、左心室脹大、月經前併發症、Meniere’s disease梅尼埃爾氐症(突發性眩暈病)、腕骨管道併發症、腎臟併發症、鈣石出現在泌尿系統當中等。


身體含過高濃度的鹽份,就會出現很多的過敏症、痙攣、腦部損壞、無故進入昏迷狀態、甚致死亡!


以前大家可能不會想到,原來這樣普遍的鹽,對身體的傷害竟然是如此大的吧?


其實,所有的有機蔬果和肉類當中,都含有足夠我們味覺享受的鹽份。因為大自然的土地、河流、湖泊、和海裡面的無機鹽,當進入到植物當中被轉化了以後,就變成了有機的鹽了。所以當我們直接吃這些植物,或吃那些草食動物的肉的時候,其實已經能夠吸收到足夠的有機鹽份了。這些鹽份不單能滿足我們的味覺享受,而且對身體也是有益的。可能大家不知道,其實連水果也有它們獨特的鹹味呢!只是,它們的甜味往往比較大一點,大家沒有覺察而已。


所以,我們應該停止再破壞自己的味覺。反而,我們要訓練它回復單純的狀態,這樣,我們就能夠真正享受上帝為我們預備的食物系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