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優質書系列 –傷風與感冒(一)

出埃及記 33:19 
耶和華說, 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 在你面前經過, 宣告我的名. 我要恩待誰, 就恩待誰, 要憐憫誰, 就憐憫誰,


結束「鹽」的文章後,今次開始與大家討論一個非常普遍的健康問題:「傷風、感冒」。這一連串的文章當中,我會從不同角度與大家探討關於這種疾病的前因後果、一些預防和對付這種疾病的方法。




對很多人來說,當天氣突然轉變的時候便會開始發病,而最普遍的就是傷風或感冒。以現時美國為例,一個人每年患上幾次傷風或感冒是很平常的事,這些看似與我們不分不離的小問題,卻令他們失去上百萬小時的工作時間和斷百萬計的金錢損失,這些金錢大多花費在看醫生、打針、吃退燒餅或藥水等等,希望藉以解決這些疾病所帶來的痛苦。




即使我們想盡辦法去消滅這些病徵,似乎都不能徹底根治它,原因是甚麼呢?這些疾病背後,不同病毒所扮演的角色又是甚麼呢?我們是否能夠將它們殲滅呢?一般人所採用來殲滅它們的方法是否正確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傷風和感冒都是由於某幾類的病毒所導致。其實,病毒和細菌是不同的,病毒是一種能夠穿越細胞膜而進入人體細胞內的生命體;而細菌和寄生蟲,它們兩者都不能穿越人體的細胞膜,只是在身體內的一些有害菌族和寄居害蟲。




傷風和感冒是因為病毒進入細胞核而產生的疾病,雖然傳統醫學想盡辦法,製造各式各樣的西藥來壓抑其病徵,但對於徹底根治這個疾病,其手法是完全失敗的,這些藥物甚致為病人帶來很多的後遺症。很可惜,一般人並不了解這些基本常識,每次遇到傷風、感冒的時候,總是反復地尋找那些不能解決這問題的西醫求助。而這些無知的人一直盲目地相信傳統的西醫療法,從而為西醫們帶來長年累月的收入。




究竟有沒有一些自然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呢?身體的自癒能力是否能夠預防這些病毒感染呢?有沒有一些較為天然的方法幫助我們縮短傷風、感冒所帶來的痛苦和病徵呢?其實是有的,我會透過一連串的文章與大家逐一研究。




讓我們首先了解一下「傷風」和「感冒」的分別。普遍來說,傷風和感冒很難藉著外表觀察來分辨,但事實上它們兩者是不同的。現時被發現的病毒家庭系列約有 20 多種,大部份的傷風是來自其中的 5 種,而導致產生感冒是另外的 3 種系列。




在醫學上會以 A,B,C 三種品系來區分。 B,C 品系的感冒病毒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是很輕微的,有時會被人誤以為是一種較為嚴重的傷風。當一個人只要經歷一次 C 品系的感冒菌後,身體的免疫系統已經可以自我抵禦這種病毒。但由於小孩子的免疫系統仍未發展得完全,所以有機會被這種 C 品系的感冒菌襲擊多於一次。




A 品系的感冒病毒是最凶猛和不穩定的,甚致會不斷變異,在寄居者的身上不斷改變自己的基因,而經過這千變萬化的基因突變後,身體免疫系統的記憶體不能追蹤其變化,就不能辨認出這種病毒的類型,導致身體每一次遇到這種病毒,便會再發病一次。其實這種 A 品系感冒病毒會製造很多不同的病徵,這些病徵是遠超越傷風所具有的徵狀,例如:發高燒、極度疲倦乏力、呼吸困難等等,最後身體的免疫系統都要經過一段時間掙扎能戰勝它們。 A 品系的感冒病毒,其實是一種流行性感冒菌,是具極高傳染性的。




相比之下,感冒比起傷風是更加劇烈和難受的,感冒通常會帶來頭痛、發燒、發冷、抑鬱、四肢無力和腰酸骨痛等現象,開始的時候比起傷風的發病速度更加快,大約維持一天至一個星期不等。有一些品系被稱為 24 小時感冒,就是說,它們只維持在身體一天。但由於感冒所帶來的病徵可能會維持數個星期。




大部份的傷風都是來自主要五種病毒家庭的其中一種,這種品系稱為鼻病毒( Rhinovirus ),這種鼻病毒在 80 年代的後期才被發現。傷風大多數只限制在鼻、咽喉和呼吸管道當中產生的,通常不會帶來發燒、發冷或一些更嚴重像感冒的病徵,但傷風所帶來的症狀通常會比較持久,可能維持數個星期都不會消失。




當遇到感冒的時候可能會有發高燒的現象,但千萬不要過份擔心,因為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的一種自癒能力,藉著提升身體的溫度來擊殺入侵的細菌和病毒。當身體能夠越快提升溫度到達安全頂點,身體就會很容易戰勝這些疾病,然後在短時間內回降到正常溫度,這亦證明身體擁有一個很有效的自癒機能。




有些患感冒發燒的人,尤其是家長看見小孩子發燒,就會立刻看醫生,這並不是正確的觀念。首先我們要認知,身體體溫在華氏 103 度仍然屬於安全溫度,但高於這個溫度的時候,我亦建議大家先去看醫生,使身體降到安全溫度後再由身體自行處理。一般來說,發燒對於身體是一件好事,所以當遇到感冒的時候,毋須立刻使用西藥或用冰敷方法使身體儘快退燒。





最簡單處理感冒的方法,就是喝一些熱的流質食物,而這些食物最重要是要有營養,因為當患病的其間,身體免疫系統是更需要大量的營養和能量使身體的抵抗能力增強,但緊記不要吃糖。熱流質食物的高溫是刻意要幫助提升身體的熱度來殺菌。吃完這些有營養,熱的流質食物後,就可以用一些方法來悶汗(可選擇用棉被),讓身體溫度提升,溫度越提升,一來,免疫系統就越增強和活躍;二來,病毒到了某個溫度就會被熱死,到了這個時候,身體會藉著排汗使毒素排出,當身體排毒後就會很快回降到正常溫度,繼而感冒便會隨即痊癒。




相反,如果選擇用西藥來控制身體溫度的時候,可能會使身體長時間逗留在較低溫度,身體的自癒系統不能發揮其作用,這樣有可能會使感冒一直維持數天或一星期以上。這樣只會使病情拖延,並且只能針對其病徵而已,治標不治本。




如果能夠在日常餐膳中吸取足夠的營養、礦物質、維他命、抗氧化食品和一些健康的油類等等,身體便會有一種很強的禦防能力來對付傷風和感冒,下次和日後會介紹一些有效的禦防產品給大家。我自己就是一個好的例子,我長期都有進食營養補充劑的習慣,並且選擇一些有營養的食物,因為這個緣故,即使我身邊的人患上傷風和感冒,他們都不會傳染給我;就算偶然被感染後,由於身體擁有較強的免疫能力,那些傷風、感冒及其病徵亦會在很短時間內消失。




除此以外,人類科學亦發明了一種稱為「 TransFactor 」的食物,是抽取自 牛初奶 和 雞蛋黃 中一些記憶分子,它能教育、督導和指引身體的免疫系統如何抵抗病毒和細菌,甚至醫治和解決很多疾病,是提升免疫系統的妙品。這些現代科學的突破,能夠提升身體免疫能力,以對付病毒和細菌,真是好的方法,盼望日後能夠在其它文章當中與大家深入研究這個題目。




到最後,我發現使用外來藥物擊殺細菌的方法,是一種很有限的醫療方法;相反地,幫助身體的免疫系統去擊殺外來的感染,是最有效的方法。我會透過日後的文章進深讓大家了解和認知這個題目。


沒有留言: